电话:
63585010     6358231
13601322658

联系人:祝冰龙、 廖微华  1360138673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大厦)1918室

业内新闻
2012-2016年中国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关注:1055 发布时间:2012-12-26 作者: 来源:
    

  建筑材料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之一,按照中国现行统计口径,建筑材料主要包括水泥、平板玻璃及加工、建筑卫生陶瓷、房建材料、非金属矿及其制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门类。作为传统行业的建材行业,一直以来被称为“两高一资”行业,是仅次于冶金、化工行业的第三大耗能大户。
  2010年建材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比2005年降低5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其中烟气粉尘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减少46%和12%。建材工业利用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超过6亿吨,其中利用煤矸石量占全国50%以上,综合利用粉煤灰量占全国30%以上。700多条水泥生产线配套建成余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超过4800兆瓦。玻璃熔窑余热发电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利用水泥窑无害化最终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有毒有害废弃物及工业废弃物关键技术已经全面掌握,一批示范工程陆续实施并推广应用。
  建材工业生产既消耗能源,又有巨大的节能潜力,许多工业废弃物都可作为建材产品生产的替代原料和替代燃料;同时建材产品还可为建筑节能提供支撑,一些新型建材产品可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基础材料和部件。在能源问题日益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中国政府已作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建材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高耗能产业,在节能减排及能源结构调整中大有可为,在中国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将起重要作用。
  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性前提。全球气候变暖形势加剧,节能减排是全球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节能建材具有高成长性。余热发电将在水泥工业中全面普及,大力发展节能建材是必然的趋势;新型墙体材料、节能门窗和玻璃、人造板是正在崛起的朝阳产业。我国节能建材行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很大的投资机会。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共十五章。首先介绍了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的宏观环境和中国建材工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接着分析了国内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的现状及市场发展。然后具体介绍了水泥行业、玻璃行业、砖瓦工业、陶瓷行业、玻纤行业、墙体材料业的节能减排实施情况。随后,报告对建材行业节能减排做了三废治理综合利用分析、重点区域发展分析、技术研发分析、融资环境分析、CDM项目开发分析、重点企业分析和政策监管分析,最后预测了中国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的未来前景。
  本研究报告数据主要来自于国家统计局、商务部、财政部、环保部、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中投顾问市场调查中心、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以及国内外重点刊物等渠道,数据权威、详实、丰富,同时通过专业的分析预测模型,对行业核心发展指标进行科学地预测。您或贵单位若想对建材行业节能减排有个系统深入的了解、或者想投资相关行业,本报告将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