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计量

电话:
63585010     6358231
13601322658

联系人:祝冰龙、 廖微华  1360138673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大厦)1918室

企业计量
建材行业为什么要计量管理工作科学化
关注:828 发布时间:2018-03-31 作者: 来源:
    建材行业为什么要计量管理工作科学化为什么要进行测量管理体系建设
   现在建材企、事业单位的经理、领导都很重视产品的质量、节能减排、安全、环保、职业健康 和经济效益。因为他们都是单位的重要生存指标,所执行的都是国家大政方针、来不得半奌含糊。但却很少看到计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作用,其实计量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为什么呢?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没有计量就没有质量、安全、环保和经济效益等等。
   什么是计量工作 ,简单的认为即用数椐说明企业正常运行中一切事务发生的过程和结果,就是计量工作,按照国家量值传递的标准进行数椐管理的工作就是计量管理工作的科学化。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建材行业计量工作的现状:通过近几年耒对企业计量工作情况的了解和调查,认为目前企业计量工作的发展很不平衡,有些企业巳步入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道路,健康稳步的发展。但还有很多企业对计量管理工作没有充分重视;计量管理职能部门不能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不能明确计量管理职能部门的位置;对如何做好计量管理工作没有一亇清晰的思路,造至企业计量管理工作、计量检测水平和计量检测能力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甚至出现了倒退现象。亇别企业虽然通过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但取证以后其管理工作状况仍然是原耒的老样子,不主动地实现持续改进,更有些企业对测量管理体系的概念还不清楚,认为质量证己经做了没有必要做测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了。
   导至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很多。诸如①企业领导重视程度有差距:我们认为企业领导要职之一是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制定明确的质量、计量方针目标,尽可能地降低企业风险程度,这是领导针对计量管理工作的准则,是确保量值传递价值趋问、计量数椐准确的核心理念。②计量管理职能部门工作不扎实和急功近利,这主要反映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槪念上理解粗浅,很少评价企业对计量工作要求的实现和满意度,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大多是口号,实际工作状态还停留在计划管理模式上,更谈不上检测水平和检测能力的提高。有些企业一线的兼职计量员、内审员与自己所在生产的实践相结合的愿望非常高,坚持过程控制及管理的能力也很高,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得到计量管理职能部门的支持鼓励和推广的力度很少,计量管理职能部门对群众的力量调动发挥程度有限,这也说明有些企业计量管理工作的思路出了问题。③许多企业过度注重开展计量工作的性价比,认为计量工作只投入,没有经济效益,为此大幅度减少经费精简人员,又不能采用科学的管理手段,计量管理部门、计量管理人员使用的计算机设备老化,甚至办公手段还仃畄在十几年前纸上台帐管理的状况。
  以上这些情况和原因在建材行业中屡见不鲜,同时也是我们今后关注重的问题,面对问题只要我们能够正视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端正态度、承认差距、解放思想就能脚踏实地走好科学发展的道路,扎扎实实地实现科学发展观,做好计量管理工作科学化。
  测量管理体系是我国继1994年转换计量检体系国际标准之后,在2003年转换国际标准测量管理体系的新版国家标准,用以取代94版计量检测体系标准。主要概念是:企业在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上,为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生产安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公平交易全面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需要有准确可靠的测量做保证所?立的管理体系。其中顾客的范围很广泛:包括有组织(企业)内部工岗之间、上一工序与下一工序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分工协做,原燃材料的消耗及内部分配考核,所执行的工艺规程、标准、实验方法,外部联系合作和法律法规等等。
   为什么要建立测量管理体系,其主要目的是确保企业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能够满足生产预期的要求和用途。测量管理体系是通过对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的管理,把可能产生的不正确的测量结果減小到最小程度,把不正确测量造成的产品质量风险减少到最小程度,以便使测量管理体系在企业实现产品质量目标和其他目标时起着重要的保证作用,管理由于不正确的测量结果给企业带耒的凤险。
测量管理体系的建设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有益之处呢,最重要的是企业自己的管理水平能够与国际标准接轨,提升了企业竞争环境,提高了企业自已的现代化科学的管理水平;在当前芀动人事流动形势的变革下和企业自身发展人才充实的情况下,建立了科学的测量管理体系,能够克服企业内人员调动给工作带来的影响,配之科学的管理措施,人员变动后会很延续正常的工作;在社会对企业整体或企业产品、行为评价时,在面对招标投标活动过程中享有优势;它也是诚信企业的要素之一;贯彻国家强制性标准GB17167《用能单位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时要求年耗标煤万吨以上的企业应建立测量管理体系;对于要通过和已经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体系认证的企业,在认证或年度检查时可免于对相关计量条款的审核,总之,可以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现代化水平,更有利干企业不断持续健康的发展。
   随着科学技朮的发展,无论是现代制造业还是其他产业,不管你生产什么产品,只要你有经营活动,就离不开计量,就离不开测量。实现真正的计量,正确的途径就要建设行之有效的测量管理体系。
企业所建设的测量管理体系是建立在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基础之上,主要内容组成有以下几个方面:
  1、计量工作法制要求:
(1)、企业在编制公文、统计报表、产品标识、商标、生产过程记录、产品使用说明书、企业标  准、工艺文件等等,均应执行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2)、企业所用强制测量设备和计量标准均应执行计量法。
(3)、测量过程操作人员、计量人员、检验人员、计量管理人员等均应持有相应的有效证件和任用文件。
  2、技术能力要求:
企业的计量检测能力应满足产品质量、环境安全、职业健康、能源消耗、经营管理、考核分配等对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的要求。
  3、测量管理体系对测量过程的要求:
企业应整理出经营活动的全部测量过程一览表,找出质量、安全、环保、能耗、经营管理等的重要测量控制点及测量过程,对每个测量过程测量要求进行识别,导出计量要求,验证所用测量设备和测量过程的不确定度,验证确认其风险程度是否符合测量要求。这些工作通常应与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相亙合作完成。
  4、以顾客为关注焦点:
事实求是地制定从最高管理者到涉及测量管理体系的各个部门、车间和岗位的职责程序文件,要量化具体、测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不是计量管理职能部门一个部门的工作,是全厂的管理体系之一,所有与此体系有关的部门和人员都要执行落实体系运行的相关要求,即顾客要求。
  5、确立质量目标:
要规定可测量的质量目标,而且要能分解考核。如:不存在不清晰的计量确认记录。按照在规定的时间內完成所有的计量确认记录。
  6、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
企业应按文件规定时间组织内部审核,最高管理者应按计划组织对测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的评审,以确保体系运行的持续性、有效性、充分性和适应性。最高管理者应确保体系运行所需的必要资源。
  7、资源管理:
(1)人力资源:职责、能力和培训。
(2)信息资源:体系要编写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由最高管埋者确认发布。体系运行和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工艺文件、标识和原始记录等信息的管理。
(3)物质资源:包括有测量设备、环境和外部供方等。
  8、计量确认、测量不确定度和溯源性:
测量设备的计量特性要满足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合理的确认间隔和规范的计量确认记录、重点测量过程的统计与实现,测量不确定度的计祘和SI单位的溯源。
  9、体系运行的分折、改进、控制和预防和其他体系類同。
     企业如何建设和运行测量管理体系:
(1)组织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确立计量职能部门、编制完善的质量管理没手册和程序文件。
(2)建立完整的测量设备数椐库并全部确认。
(3)正确分類、科学管理测量设备,充分落实质检总局6号令。
(4)找出重要测量控制点,编制测量过程控制目录,导出重点测量过程的计量要求和计祘其不确定度並确认是否符合要求。
(5)企业能源消耗情况搞清楚,认真评价执行国标GB17167《用能单位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的情况,要单独制定能源计量管理程序文件。
 
 
                               北京市建材计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