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63585010     6358231
13601322658

联系人:祝冰龙、 廖微华  1360138673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大厦)1918室

业内新闻
计量就在你身边
关注:729 发布时间:2018-05-20 作者: 来源:计量资讯速递
    5月20日,在许多年轻人的眼里,这是一个表白日,许多热恋中的男女会选择在这一天互送礼物,向对方表白自己的情感;对于计量人来说,这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所有计量人的节日,“世界计量日”。
    1999年10月11日至15日第21届国际计量大会在法国巴黎国际计量局召开,为了使各国政府和公众了解计量,鼓励和推动各国计量领域的发展,加强各国在计量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确定每年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
    2018年5月20日是第19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是“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
    说起计量,大部分人的认识可能就是计量器具定期检定,只要定期检定了,我们就可以使用了。那么什么是计量呢?
计量,是为实现单位统一和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计量单位不统一、量值不准确,就无法获得准确的数据。秦始皇兼并六国后,为了发展经济,颁布了统一度量衡的诏书,并监制了大量的度量衡标准器,这是我国法制计量起源。1986年7月,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这也是我国唯一一部技术性法规。建国后,国家根据发展需要,不同时期的建立了不同的法制计量管理部门, 2018年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被撤销与合并。
    计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时每刻,我们的身边都存在与计量相关的活动。例如,人们在超市、集贸市场用到电子秤, 每个家庭安装使用的电能表、水表、燃气表;中老年人经常在家使用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计,其它如定量包装、加油机、加气机、眼镜行业使用的验光机、焦度计等等,这些都是计量器具,计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计量就在你我的身边。
    在企业里我们常说,安全是前提,质量是基础,计量是保障。安全、质量工作搞的好,企业才能有效益,没有计量,就没有可靠的数据,就无法控制工艺过程质量,可能对企业的安全、质量工作带来隐患,甚至产生严重后果,导致企业安全、维修质量下降,从而导致效益受损。只有使用合格的计量器具,才能保证测得数据可靠,工程质量、维修质量才能得到保证。企业计量管理不仅仅是计量管理部门的工作,也是我们企业所有员工该关注的工作,作为计量器具的使用者,我们是否考虑过以下问题?
    我了解待测量对象的计量要求吗?
    计量器具使用前,我是否查看维护保养情况是否良好,电量是否充足?我是否验证其工作常?
    我选择的计量器具准确度等级、测量范围、分辨力等技术指标能否满足测量对象的计量要求?
    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就一定能满足测量要求吗?
    有检定、校准证书的计量器具就一定是合格的吗?
    我是否了解本单位计量器具管理的程序和要求?
    新采购的计量器具没有经过检定/校准,可以直接使用吗?
    计量器具缺少铭牌、合格证或合格证不清晰,我是否可以直接使用?
    我不熟悉计量器具的技术指标和操作方法,是否仔细阅读过使用说明书和技术资料?
    如果以上问题都能考虑到,你就是一个合格的计量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