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63585010     6358231
13601322658

联系人:祝冰龙、 廖微华  1360138673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大厦)1918室

会员企业
最新金隅报稿
关注:923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 来源:

驾护航

计量好比洁净的空气和水,当大家都在享用时,很少想到它们有多重要,只有当它们有一天消失时,人们才觉得它们的宝贵价值。计量就属于此类事物,除从事計量工作以外,社会上很少有人注意它,有时侯你甚至很难向人们解釈计量的存在,这就好比人要爱护健康,需定期身体检查一样。現在工业作为大气污染、雾霾形成的最大影响已成人们的关注焦点,节能减排的呼声不绝于耳,建材行业列属重点,虽然現在的污染情况已充分得到了重視。但能量溃乏,能效下降仍然是当前要解决的重要课题,污染的空气、污染的水和不准确的计量关系密切,没有准确的测量就不得知道污染的程度和解决污染的办法。什么是计量,什么是测量管理体系,北京金隅集团水泥事业部的领导、执行领导和所属企业清楚知道:计量管理即测量管理体系建设有多么重要,他们深深体会到没有测量管理体系做保障,就无法实現兰天白云,无法实現真正的节能减排,无法实現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此,非常重視这一企业基础工作。

党的十八大强调:生态环境、美丽中国就是环境计量问题。当前PM2.5巳形成环境监测的之一标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为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我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减排目标,低碳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北京金隅集团水泥事业部自2006年以来,始终不懈努力、持续完善所属企业的测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计量检测能力,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其他管理体系提供可靠保障。使得北京琉璃河水泥、北京水泥、北京太行水泥、涉县、赞皇、四平、琢鹿、张家口、博爱、和益、鼎新、天津振兴、曲阳等企通先后过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

  一、认真落实国家、政府、集团的要求,贯彻了国家五部委及各省市、地方政府要求年耗5000t标准煤以上的企业,要建设测量管理体系的要求,严格执行国标17167《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强制性能源计量标准和国标24851《建筑材料行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行业能源计量标准,执行集团[2006108号《关于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委布置加强测量管理体系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第132令《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节约能源法和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国发[201310号》文件要求:依据测量管理体系有关标准和建议,完善计量检测体系认证,推动大、中型企业建立完善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生产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要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符合要求的计量实验室和计量控制中心,加强对计量检测数据的应用和管理,合理配置计量检测仪器和设备,实现生产全过程有效监控。积极采用先进的计量测试技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新建企业、新上项目等,要把计量检测能力建设作为保证企业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企业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与其他基础建设一起设计、一起施工、一起投入使用的要求。根据以上要求,水泥事业部组织所属企业建设好测量管理体系。在建设测量管理体系过程中体会到:1、企业与国际标准接轨,掌握了国际先进管理方法,树立良好的国际公众形象。2、做好企业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为企业所有经营活动和其他管理体系运行提供支持和保证,使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能真正落实。3、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享有优势。是招投标、社会鉴评的资证之一。4、减少企业人员流动带来的影响,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5、最重要的是减少由于不正确测量和不准确测量结果所带来的风险和损失。

   二、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第132令《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1明确了企业能源计量管理制度的要求,制定了能源计量管理程序文件,明确了管理职责。2明确了所属企业应符合GB17167-2006《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规定:对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使用要求。配备了满足能源分类、分级、分项计量要求的计量器具,并建立能源计量器具计量确认/验证台帐,确保量值准确可靠。3明确了对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人员的要求。配备了专业人员从事能源计量工作,进行了能源计量专业知识培训並取得了资质证书,还培训了100余名测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和4名外审员。4建立能源计量数椐管理制度。保证能源计量数椐与能源计量器具实际测量结果一致,不得伪造或篡改能源计量数椐。並将能源计量数椐作为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制定年度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的基础。5建立了企业计量工作开展情况的自查和重点用能单位的定期审查制度。每年对其能源计量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并对其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6大力开展能源计量管理技术的开发、研宄和应用,琉璃河、北京水泥等企业加大投入建设了能源管理中心,配备更新了大量先进计量测量设备,定期和不定期地将所有采集的测量数椐进行汇总、分析和应用。琉璃河水泥厂还获得了节能減排教育示范基地的称号。计量是评价能源利用状况、节能新技术节能效果的重要基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应用节能新技术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技术手段。这些技术的节能效果需要通过计量手段进行评价和测试,从而为能源利用状况、能源新技术推广提供科学、准确的量化结果。《节约能源法》第十六条中规定:“生产过程中耗能高的产品生产单位,应当执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而对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指标的检查考核,必须要在计量器具配齐配全、准确可靠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的方法对各用能单元、主要耗能设备和工序的实际用能量进行计量、统计和核算来实现。

  在当前节能减排形势下,建材行业企业必须要做好能源计量管理工作,如何做好这一重要工作,依椐国标19022《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建设好测量管理体系是最佳选择,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持续改进能源计量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最根本的测量工作,更重要的是只有做好这一最基础的工作,才能够满足企业所有经营活动的计量要求,才能找出和发現由于测量不准确所带来的风险,避免和減少损失,更好地与国际标准接轨,树立良好的現代化企业形象。中启计量体系认证中心建材分中心,是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行业第乏三方认证机构行(批准文CNCA-R-2005-057V)。在测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上,有与建材行业企业丰富的沟通语言,有着十年测量管理体系建设和认证的工作经验,拥有国家审核员三十余人,高级核员3人,技术专家1人,能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建材分中心現巳对北京、南京、河北、山东、山西、江西、广西、广东、福建和西藏等省市的重点建材企业进行了测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合作並认证,深受好评,欢迎广大企业朋友们与我们合作,也请关注中国建材计量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