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培训

电话:
63585010     6358231
13601322658

联系人:祝冰龙、 廖微华  1360138673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大厦)1918室

技术培训
IT公差与H8/H7的关系
关注:979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 来源:计量测控

常有些量友搞不清楚,IT7,IT8,H8,H7这些公差等级的区别和含义,他们之间貌似有些关系,但又说不清楚,下面我们一步步把这些问题理清楚:


什么是公差等级


公差等级是指确定尺寸精确程度的等级,国标规定分为20个等级,从IT01、IT0、IT1、IT2~IT18, 数字越大,公差等级(加工精度)越低,尺寸允许的变动范围(公差数值)越大,加工难度越小。


公差等级中的IT是什么意思,为什么用字母IT表示公差等级?


IT表示国际公差即ISO Tolerance,International tolerance


公差等级选择原则


选择公差等级的实质就是正确解决机器零件使用要求与制造工艺及成本之间的矛盾。选择公差等级的原则,是在满足零件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选用较低的公差等级。精度要求应与生产的可能性协调一致,即要采用合理的加工工艺、装配工艺和现有设备。但是,在必要的情况下,则要采取提高设备精度和改进工艺的方法来保证产品的精度。对配合尺寸选取适当的公差等级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它将决定配合零件的工作性能、使用寿命及可靠性,同时又决定零件的制造成本和生产效率。具体应该根据该机器的种类和某种零件的用场来确定其公差等级,公差包括尺寸公差和配合公差。使用时可参考机械设计手册中列举的各种零件的推荐公差等级,灵活应用。


什么是尺寸公差?


尺寸公差简称公差,是指允许的,最大极限尺寸减最小极限尺寸之差的绝对值的大小,或允许的上偏差减下偏差之差大小。尺寸公差是一个没有符号的绝对值。极限偏差=极限尺寸-基本尺寸,上偏差=最大极限尺寸-基本尺寸,下偏差=最小极限尺寸-基本尺寸。尺寸公差是指在切削加工中零件尺寸允许的变动量。在基本尺寸相同的情况下,尺寸公差愈小,则尺寸精度愈高。


什么是配合公差?


配合公差是指组成配合的孔、轴公差之和。它是允许间隙或过盈的变动量。 孔和轴的公差带大小和公差带位置组成了配合公差。 孔和轴配合公差的大小表示孔和轴的配合精度。 孔和轴配合公差带的大小和位置表示孔和轴的配合精度和配合性质。 配合公差的大小=公差带的大小;配合公差带大小和位置=配合性质。


什么是基本偏差


基本偏差是指用来确定公差带相对于零线位置的上偏差或下偏差,一般是指靠近零线的那个偏差。基本偏差用拉丁字母表示,大写字母代表孔,小写字母代表轴。当公差带位于零线上方时,基本偏差为下偏差;当公差带位于零线下方时,基本偏差为上偏差。基本偏差是国家标准体公差带位置标准化的重要指标。


什么是基本偏差系列或基本偏差代号


基本偏差系列见上图,基本偏差的代号用拉丁字母表示,大写代表孔,小写代表轴。在26个字母中,除去易与其他混淆的I,L,O,Q,W(i,l,o,q,w)5个字母外,采用21个。再加上用两个字母CD,EF,FG,ZA,ZB,ZC,Js(cd,ef,fg,za,zb,zc,js)表示的7个,共有28个代号,即孔和轴各有28个基本偏差。其中Js和js在各个公差等级中公差带对零线位置完全对称,因此,基本偏差可分为上偏差(+IT/2),也可为下偏差(-IT/2)。Js和js将逐渐取代近似对称偏差J和j,故在国家标准中,孔仅保留了J6,J7,J8,轴仅保留了j5,j6,j7,j8等几种。


由图可以看出,在孔的基本偏差中,A~H为下偏差EI,其绝对值依次减小,J~ZC为上偏差ES(除J和K外);对轴的基本偏差,a~h为上偏差es,j~zc为下偏差ei(除j和k外)。其中H和h的基本偏差为零,分别表示基准孔和基准轴。


在基本偏差系列图中,仅绘出了公差带的一侧,对公差带的另一端未绘出,因为它取决于公差等级和这个基本偏差的组合。孔、轴公差带代号由基本偏差代号与公差等级代号组成。如轴的另一个偏差(上偏差或下偏差),根据轴的基本偏差和标准公差,按下列关系式计算:


ei=es-IT 或 es=ei+IT

在较高公差等级中,孔比同级轴加工困难,在生产中常采用孔比轴低一级相配,并要求按基轴制和基孔制形成的配合(如H7/p6和P7/h6),具有相同的极限间隙或过盈。


现在回到最初的问题IT7,IT8,H8,h7的含义及区别可以弄清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