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63585010     6358231
13601322658

联系人:祝冰龙、 廖微华  13601386739

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大厦)1918室

实验室认证
检测结果的质量保证要求
关注:1338 发布时间:2009-07-07 作者: 来源:
    
1总则
    监控检测过程的符合性和有效性,寻找和发现检测规律和发展趋势,使用适宜的统计技术进行检测过程监控和分析,以保证检测结果的质量。
2 职责
2.1副主任批准监测计划,检查其执行情况。
2.2 检测室组织实施检测过程和检测结果的质量控制。
2.3质量管理部组织内审和评审,验证检测过程和检测结果的符合性。
3 管理要求
3.1为监控检测的符合性和有效性,确保检测结果的质量,检测室应制定检测质量控制程序,进行监控策划,编写监控计划,规定监控顺序和作用、监控点、监控准则和方法、监控所需的文件、的设备和工具、人员资格、验收准则等。
规定所采用的监控技术方法、监控计划、监控的实施和评审。
3.2据检测工作的实际情况,应当选择以下监控方法:
a)参加实验室间比对或能力验证计划;
b)利用相同或不同检测方法进行同一样品的的反复测试;
c)没有不同方法的,由二人采用同一方法测试,进行人员比对;
d)定期使用标准物质或有证标准物质进行内部质量控制;
e)对保留样品进行再检测;
f)对同一样品不同特性检测结果进行相关性分析。
4 监控程序
4.1监控策划
4.1.1 每年初,检测室进行监控策划,对主要检测项目编制年度监控计划,经副主任审核、主任批准后实施。
4.1.2监控计划包括参加CNAS、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实验室间比对和能力验证活动;参加与国家和北京市和建材相关检测机构的各类比对活动;自行组织的比对活动(包括一些关键量、设备和人员)。监控活动可结合检测任务进行,也可单独进行。
4.1.3监控计划由副主任组织实施。对自行组织的外部和内部比对,由检测室根据计划的安排和要求进行测试,必要时编制实施方案,质量监督员跟踪监督。
4.2 监控计划的实施
4.2.1能力验证计划的实施。当实验室接到能力验证计划后,由副主任提出参加能力验证人选和方案,报主任批准后实施。副主任召集检测室负责人、验证项目负责人、监督员和参加人员研究并落实技术准备。
4.2.2参加人员应熟悉检测程序和方法,检查相应资源的质量,技术负责人和检测负责人应做好相应协调、控制工作,以确保能力验证中取得好的结果。
4.2.3验证项目负责人组织参加人员按照指定的方法和要求进行测试,质量监督员跟踪监督。验证项目负责人对测试记录和结果校核、质量监督员复核后交技术负责人审核,审核后的结果上报。
4.2.4实施情况应记录,检测室对实施情况和结果提交分析报告。
4.3 监控的评审和改进
质量管理部每年组织一次有关技术和检测人员,对监控计划的实施情况及其效果进行评审。当外部比对和能力验证中,检测室检测结果离群时,由检测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分析原因,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评审工作应在管理评审之前进行,评审结果提交年度管理评审
汇报,以不断改进和提高检测过程控制质量。
5 引用文件
5.1《检测监控实施计划》
5.2《纠正/预防措施实施计划》
5.3《纠正/预防措施实施效果验证报告》
6 记录
纠正/预防措施记录由检测室主管统一保管。